13.11.09

五香芋頭扣肉


五香芋頭扣肉

材料:
五花肉:1公斤(約10公分x30公分)
芋頭:1粒(600克)
蒜頭:4瓣(剁碎)
蔥頭仔:4粒(剁碎)
南乳:2塊
湯花肉湯水:1200毫升(約5碗)

調味料:
五香粉:半小匙
黑醬油:2大匙
生抽:1大匙
蠔油:1大匙
胡椒粉:少許
麻油:少許
生菜:1 棵
麻油:半小匙

做法:
1. 洗淨豬肉,切開成2段,放入滾水中燙熟,撈起,保留其湯水。
2. 芋頭去皮,再切成與豬肉一般大片,放入熱油中炸至熟,備用。
3. 用叉刺豬皮,涂上少許黑醬油,放入熱油中慢火煎至豬皮硬脆,撈起後浸泡在預先保留的湯水至軟,再切成半公分厚片。
4. 燒熱1大匙油,爆香蔥蒜茸和南乳,加入肉片燜至入味,或汁料稍濃,將材料和汁料分別盛起,待冷備用。
5. 將1片花肉夾1片芋頭排入大碗中,重復排完為止,淋上汁料,大火蒸約40分鐘。
6. 取出後,先將生菜葉鋪在扣肉上,取一只碟反扣,淋上麻油即可上桌。


● 煮熟豬肉後,要用叉在豬肉上刺滿洞,以便炸時油易吸收,同時讓皮在吃起來時較軟,如不刺洞,豬皮面太光滑,不好看。
● 刺好洞後,要用黑醬油涂豬皮表面,以便炸後其顏色較美。
● 芋頭要炸過,使其有一層表皮包住芋頭,不會造成內裡太幹,也不易爛,同時必較香。
● 在煎豬肉時,小心會被熱油濺到,為避免油濺得太嚴重,可以在豬皮上涂些薯粉,煎時豬皮面要向下,讓豬皮會黑。
● 切芋頭時,其寬度要配合豬肉的厚度,這樣過後排在大碗時,會比較紮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